淮南拼团购房103群(1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房产无偿续期才是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 2016-04-21 15:28:34

来源: 综合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5358次浏览


房屋产权70年后延期是否有偿还是无偿表明政府的一个基本态度,那就是是否愿意藏富于民,是否愿意从根本制度上更严格地保护私有产权不可侵犯。物权法之所以历经多重磨难,就是在如何认知私有财产的问题上有不同的观点。

近日,温州房屋2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事件备受社会关注。一时,关于“收取几十万元出让金才能续期”的报道甚嚣尘上。

目前,关于住宅用地使用年限续期的法律依据主要是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国家尚未出台如何“自动续期”的实施细则,这导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自动续期”存在不确定性。由此,关于房产70年后自动续期是否需要收取出让金这一问题引发热议:究竟该免除出让金、让利于业主,还是向权利人征收一定比例的税金?这其中牵涉的不仅是物权问题,更是人权问题。

一份名为《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文件,开始在全国国土厅局系统“征求意见”。在新增的49条新规当中,最受人关注的住宅70年大限到期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替换了原来表述明确的“无偿自动续期”,其预留操作空间的用意明显。

如果《土地管理法》的修订中明确了“无偿”,那么,政府将肯定不能在续期中收取费用,而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作为表述,就可以是无偿,也可以是有偿,这样就有了回旋的空间,按照届时的情况管理,实际上把这个权力交给了政府。在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越来越严重、老百姓消费欲望下降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刺激老百姓敢于消费、让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主力军,中央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为之推动。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